文章 问题 视频 生活

调料的正确使用顺序是怎么样的?教你做菜的技巧

橘子汽水
2020-08-10 17:10:14

 

现在越来越多人在家中自己做饭,做菜过程中调料是很重要的。油、盐、酱、醋,都是厨房的一些基本调料,做不同菜放调料的种类和顺序是不一样的,只有把握好时机,才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菜肴。

炒荤菜:

调料的先后顺序为糖、酒、醋、盐、酱油。炒肉菜时,醋一定要在白糖和酒之后放,否则不容易溶解,酒的香味也很难挥发出来。盐在肉八成熟时放入,否则会让肉质变老。最后放酱油,以免其中丰富的氨基酸被高温破坏。

炒素菜:

 

调料的先后顺序为糖、醋、盐、味精。炒青菜跟炒肉菜不同,炒蔬菜应该先放盐,这样蔬菜熟的更快,也因而能保留住更多的营养。先把锅烧热,放入油烧至五六成熟时,可根据喜好放入葱姜等爆出香味,再放入青菜煸炒几下,加入盐继续翻炒,等青菜颜色变翠绿时就熟了,如素炒菠菜、清炒油麦菜等。

另外,在炒白菜、土豆丝等蔬菜时,加入一点醋能让口感酸脆,并保留更多的维生素。但炒青菜时不能放醋,醋会破坏叶绿素,使青菜颜色迅速变黄,难看且营养价值低。

凉拌菜:

调料顺序是盐、白醋、糖、香油、生抽、花椒油,混合最后一起放。凉拌菜一般把所有的调料混合在一起调成汁,再浇到菜里,拌匀。调料一定要最后放,否则长时间泡在菜里,会使菜的味道过咸,还会造成营养流失。

此外,由于凉菜的温度偏低,味精在80度-100度时才能充分发挥提鲜的作用,如果直接撒上味精,不仅难以发挥作用,而且难以溶解的味精还会附着到菜上,影响口感。因此,如果实在想放味精,应用温水将味精充分搅拌溶解后再撒到菜上。

炖烧菜:

 

调料的先后顺序为料酒、酱油、糖、醋、盐,烧菜的时候,一般要突出料酒的香味,另一方面,料酒还能遮盖膻腥味。因此,应该在锅内温度最高的时候放入料酒。

热门推荐
网友评论
回复

请选择举报类别

取消 确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