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 问题 视频 生活

三个牛念什么犇

生活小达人
0 57
2021-03-3110:49:33

三个牛组成的字(犇)念bēn。本意指牛惊走,引申泛指奔跑,此意后作为“奔”。《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》将“犇”归为“奔”的异体字,但是只用于“bēn”音。此字也多用于人名。

犇的含义:1、急走,跑。

2、急着去做(某事)。

3、形容强大。语气比“牛”更牛。

相关典故:乾隆微服私访南下,和珅与纪晓岚随行,某夜,三人忽闻琴声,便起身去探究竟,不料惊动房中佳人,被一侍女叫住,此女正是杜小月,杜小月不想三人认出,便蒙着脸扮做侍女。

她说:“若你三人谁能猜我家小姐出的字谜,我家小姐便单独为其抚琴;谜面是“三先生听琴”。”沉默良久,和珅先提笔写下“聂”,意为三先生听琴必用耳,三耳则为“聂”字。小姐言其错。

轮至乾隆,乾隆挥笔便写下了“弭”。意为琴声自然为耳所听,琴“弓”与耳便是“弭”。小姐亦言之错。

转至纪晓岚,纪晓岚深吸几口旱烟,便在纸上题个“犇”。意为小姐为三个不知琴律的先生抚琴,实为“对牛弹琴”,三先生为三牛,三牛则为“犇”。小姐言妙。

#生活小百科# 0 举报
猜你喜欢
网友点评
回复

请选择举报类别

取消 确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