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 问题 视频 生活

中秋节的习俗

1、祭月。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习俗,实际上是古人对“月神”的一种崇拜活动。在古代有“秋暮夕月”的习俗。夕月,即拜祭月神。

2、燃灯。中秋之夜,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。如今湖广一带仍有用瓦片叠塔于塔上燃灯的节俗。江南一带则有制灯船的节俗。近代中秋燃灯之俗更盛。

3、赏月。赏月的风俗来源于祭月,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。据说此夜月球距地球最近,月亮最大最圆最亮,所以从古至今都有饮宴赏月的习俗。

4、吃月饼。关于月饼的传说特别多,有的说是为纪念嫦娥而做,有的说是杨贵妃给胡饼改名而来,但无论哪种说法,从未改变的是月饼原为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贡品,后来逐渐成为了赏月必备美食和家人团聚的象征。

除此之外,各地还有:民间拜月、月光马儿、兔儿爷、中秋宴俗、舞火龙、燃宝塔灯、偷菜求郎、窃瓜祈子、中秋博饼、祭月烧香斗、乞月照月爬月、走月亮走三桥等等。

#知识大讲堂# 0 举报
猜你喜欢
网友点评
回复

请选择举报类别

取消 确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