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 问题 视频 生活

飞蛾扑火歇后语

窜天小叮当
0 53
2021-08-0613:52:13

飞蛾扑火—自取灭亡;飞蛾扑火—自寻死路;飞蛾扑火—追求光明,勇于献身。飞蛾扑火的意思是飞蛾扑到火上,比喻自己的所作所为把自己引上绝路,自取灭亡。

歇后语是中国劳动人民在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一种特殊语言形式,是一种短小、风趣、形象的语句。歇后语由前后两部分组成:前一部分起“引子”作用,像谜面;后一部分起“后衬”的作用,像谜底。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,通常说出前半截,“歇”去后半截,就可以领会和猜想出它的本意。

歇后语也叫俏皮话,可以看成是一种汉语的文字游戏。歇后语是熟语的一种,熟语包括成语、谚语、惯用语和歇后语四种。歇后语由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创造,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。歇后语幽默风趣,耐人寻味,为广大人民所喜闻乐见。

歇后语可以分成两种类型,一种是逻辑推理式的,说明部分是从前面比喻部分推理的结果。例如:水仙不开花—装蒜;哑巴吃黄连──有苦说不出。还有一种是谐音的歇后语,它在前面一种类型的基础上加入了谐音的要素。例如:一脚踢翻煤油炉—散伙;外甥打灯笼—照旧。

#知识大讲堂# 0 举报
猜你喜欢
网友点评
回复

请选择举报类别

取消 确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