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 问题 视频 生活

砧怎么读

砧,读作zhēn,本意是指捣衣石,引申义是古代用于斩首或腰斩的刑具,犯人伏其上以受刑,现代工业中对砧的引申义一般为底座、基准之义。

相关词组有:

寒砧[hán zhēn]:意为“寒风中的捣衣声”,一般是用来烘托一种萧瑟、残败、凄凉的气氛。多与战争相联系,体现军人远征在外,家人绵绵的离恨和思念之情。

砧子[zhēn zi]:捶、砸或切东西的时候,垫在底下的器具:砧板。

砧木[zhēn mù]:是指嫁接繁殖时承受接穗的植株。砧木可以是整株果树,也可以是树体的根段或枝段,有固定、支撑接穗,并与接穗愈合后形成植株生长、结果的作用。砧木是果树嫁接苗的基础,它嫁接亲合性好,苗木寿命长,也容易培植。

角砧[ jiǎo zhēn ]:有角的铁砧;特别指制桶工人敲弯铁钉或铆钉时用的铁砧。

#知识大讲堂# 0 举报
猜你喜欢
网友点评
回复

请选择举报类别

取消 确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