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 问题 视频 生活

盘核桃有着这四个过程,你知道多少

小张看生活
2020-05-05 16:01:57

说到核桃,大家想必不会陌生,但是核桃除了可以食用之外,还有一种核桃是文玩核桃,有着很多种分类。

闷白和白狮子是文玩核桃中较为重要的种类,区别主要表现在外观和产地上,这两者盘出来之后,气质是非常不一样的,非常容易判别。

一、外观不同:

白狮子头的外型庄重大气,纹路规整舒展,矮桩大肚,平底厚边,皮质密度好。其形状最接近老款闷尖狮子,其底部酷似菊花,而被称为菊花底。

闷白的特点是也是矮桩,纹路适中,并不是很深,核桃底部比较大而且平整,有着宽宽的边沿,这属于嫁接培育出的新品种,外壳呈白色。

二、产地不同:

白狮子头的产地多来自河北省,尤其是河北的涞水县,闷白核桃的产地多来自北京平谷和天津蓟县等地。

一般来说,闷白的产量相对更低,深受人们的喜爱。

上面说的两种核桃都是文玩核桃,和生活中常见的可食用的核桃是两回事。

我们在盘核桃时,最好是盘刷结合,只是一味的手盘,多好的核桃都会变成两个黑球。

核桃要想变成晶亮剔透的艺术品,需要经过揉亮、揉红、揉滑、揉透四个阶段,人们称这个过程叫“四揉”。

揉亮揉滑阶段,将手中的汗液和油脂揉进核桃的表皮,使油脂渗透到核桃的内部使其柔亮。

手中分泌物越多,温度越高把玩后上色就越好越快,色泽也越厚重。

揉红阶段实际就是上浆到包浆的过程,三到六个月就可以达到刚刚开始上浆的程度。

揉滑这个阶段是巩固核桃上一阶段的包浆,揉透这个阶段是指将核桃揉透明,这时候的核桃质感细腻、包浆深厚。

热门推荐
网友评论
回复

请选择举报类别

取消 确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