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 问题 视频 生活

龙生九子是哪九子

龙生九子指的是囚牛、睚眦、嘲风、蒲牢、狻猊、霸下、狴犴、负屃、螭吻。

关于龙生九子还有另一种版本,九子分别指赑屃、螭吻、蒲牢、狴犴、饕餮、蚣蝮、睚眦、狻猊、椒图。

接下来分别为大家介绍一下两个版本中龙的九子。

囚牛平生爱好音乐,它常常蹲在琴头上欣赏弹拨弦拉的音乐,因此琴头上便刻上它的遗像;睚眦豹身龙首,为龙和豹所生,平生好斗喜杀、性格刚烈,刻镂于刀环、剑柄吞口。

嘲风平生好险又好望,常以其形状作为殿角的装饰,台角上的走兽就是它的形象;蒲牢平生好音好吼,洪钟上的龙形兽钮是它的遗像。

狻猊形似狮子,平生喜静不喜动,好坐,又喜欢烟火,因此佛座上和香炉上的脚部装饰就是它的形象;霸下又名赑屃,形似龟,平生好负重,力大无穷,碑座下的龟就是它的遗像。

狴犴形似虎,平生好讼,却又有威力,狱门上部那虎头形的装饰便是其遗像;负屃平生好文,石碑两旁的文龙是其遗像;螭吻是龙形的吞脊兽,口阔噪粗,平生好吞,殿脊两端的卷尾龙头是其遗像。

饕餮状如羊身人面,眼在腋下,虎齿人手,贪婪、贪吃;蚣蝮又名避水兽,头部有点像龙,不过比龙头扁平些,头顶有一对犄角,身体、四条腿和尾巴上都有龙鳞。

椒图性好闭,最反感别人进入它的巢穴,形像螺蚌,遇到外敌侵犯总是将壳口闭紧,人们将它用在门上,除取“紧闭”之意,以求平安外,还因其面目狰狞以负责看守门户,镇守邪妖。

#生活小百科# 0 举报
猜你喜欢
网友点评
回复

请选择举报类别

取消 确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