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 问题 视频 生活

岁寒三友是指哪三个植物

岁寒三友指松树、竹子和梅花,而其寓意是松象征常青不老、竹象征君子之道、梅象征冰清玉洁。松是百木之长,经冬不凋;竹,清高而有节,宁折不屈,开怀大度;梅耐寒开花,常被用于文人画中象征君子的高凤亮节。

松树:具备超强的适应能力,耐旱、耐寒、耐热,所以无论多么贫瘠的土地,多么恶劣的环境都不能阻止它的生长。松树的四季常绿特征,是它成为了“岁寒三友”的硬件条件之一。

梅花:具备寿命长、不畏寒冷的特征,而这就是它成为“岁寒三友”的主要原因。梅花具有能活千年的长寿特征,所以有很多人会用来送长辈,以此来表达自己对长辈的祝福。

竹子:具备挺拔、常绿的特征。竹子除了是“岁寒三友”之一,还是“四大君子”之一,而这与竹子的形态特征相关。竹子形态挺立,给人一种百折不饶、坚强不屈的感觉。

#生活小常识# 0 举报
猜你喜欢
网友点评
回复

请选择举报类别

取消 确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