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 问题 视频 生活

犇怎么读

窜天小叮当
0 30
2021-07-2915:54:31

犇,汉语汉字,这个字读bēn,也是“奔”的异体字。一头牛就力大无穷了,何况三头牛成队列一起前进,那力量不言而喻了。这个字实际是“奔跑,急匆匆”的意思。出处《荀子·议兵》:“劳苦烦辱必犇”。

犇,本义指牛惊走,引申泛指奔跑。也有急走;急着去做某事;形容强大的意思。也可用于人名或姓氏。

犇字,本意指牛惊走,引申泛指奔跑。例如《荀子·议兵》中有记载“劳苦烦辱必犇”。这个字还有其他的意思,如:急着去做(某事);形容强大,语气比“牛”更牛;还用于人名或姓氏。

犇字在现代产生了网络新义,意思为特别牛,因为这个汉字有三个牛。在牛年时,也被活用为同音字“奔”,如犇小康,奔放等。

犇走,“犇”同“奔”,奔跑的意思,而在古代“走”则这字则有着逃亡之意,这个词的意思指的是急着逃跑,慌忙逃跑。犇电,是古代一种骏马的名称。犇劣,形容动物十分凶猛,并且难以驯服。

#知识大讲堂# 0 举报
猜你喜欢
网友点评
回复

请选择举报类别

取消 确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