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 问题 视频 生活

边陲的意思

窜天小叮当
0 55
2021-09-2216:27:36

边陲的意思是:边疆,靠近国界的地区。《左传·成公十三年》:“芟夷我农功,虔刘我边垂。”以及汉朝刘向《新序·杂事四》中:“﹝郑伯﹞曰:‘寡人无良,边陲之臣以干天之祸。’”边陲都是边疆的意思。

陲是形声字。从阜,垂声。假借为垂,俗用为边境字。本义是边疆。《广韵》中释义为:陲,边也。陲作为动词有流传的意思。例如,李斯《泰山刻石》:大义箸明,陲于后嗣。

陲组词为九陲时,意思是九边,指极边远之地。例如《胭脂血弹词》第三回:“尔等是素来人种称强干,奈何把独立心思丢九陲。”组词为关陲时,意思是边关之地。例如,清超侯方域《定鼎说》中:“闻之正位居体者,以中夏为喉舌,不以关陲为襟带也。”

陲组词为封陲时,意思是边疆。例如,唐朝武元衡《度东径岭》诗:“更看飞白羽,胡马在封陲。”宋朝庄季裕《鸡肋编》卷中:“自此保安黎献,慎守封陲。”

#知识大讲堂# 0 举报
猜你喜欢
网友点评
回复

请选择举报类别

取消 确认